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積極參與,全心投入,享受大學的忙碌生活|逢甲資工系 黃傳霖

deco

積極參與,全心投入,享受大學的忙碌生活|逢甲資工系 黃傳霖

2021.12.28
國際移動

誰說成績普普就沒有機會!積極參與社團活動也能成為萬中選一

大一懵懵懂懂進入校園時,認識了許多社團,對剛成立不久的 iOS Club 留下深刻印象。簽下 iOS Club 入社單時,就想日後一定要積極參與社內活動;入社前以為 iOS Club應該是專注於學習應用程式開發的社團,加入後才發現其實不只是學習應用程式開發。我們還會舉辦葳格高級中學程式教學、國高中生夏令營、參加國內外競賽和工作坊。
從應用程式規劃、實際開發、規劃課程到最後實際教學,這些經歷都讓我的能力更上一層樓。因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大二時很幸運地被選為儲備幹部,還在暑假期間代表學校到廈門大學參加 Apple 公司所舉辦的大中華區 iOS Club 夏令營,和來自各國的iOS Club 成員切磋交流。

積極參與,全心投入,享受大學的忙碌生活

iOS Club社團活動

比起個人榮譽,共同完成一件事,更有成就感

從社團的宣傳一路走到副社長,我認為想參與就不要害怕,勇敢地參與。活動不可能讓每個人都做自己想要的,但是參與就已經在累積自己的戰力,不論是人際上或是能力上,過程中的收穫或許比你想像的多。
剛擔任幹部時,我對於一切都還不熟悉,印錯了三百張宣傳單上的活動日期,所有幹部陪著我,一張一張貼上正確時間,雖然當下非常慌張,也對其他社團成員感到抱歉,現在回憶起來是苦中帶甜,喜歡那種大家共同為了一個目標努力的使命感。

不要害怕犯錯,有的時候這些回憶會成為我們重要的一部分。

積極參與,全心投入,享受大學的忙碌生活

iOS Club校園擺攤

比別人多付出一點,可能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大一在某次社團課程上,聽到學長姐在招募葳格高中程式設計教學團隊,不知道哪來的一股衝勁就報名了。若沒有當時的那股衝勁,我不會每天花30分鐘騎車到葳格高中,也不會有後來的那些經歷了。參加教學團隊時,我才剛開始修大一程式設計,雖然害怕自己的能力不足沒辦法幫上什麼忙,但教過幾次後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難;作為高中生一天當中的第一堂課,啟發學習熱忱相當重要。持續兩年後,我的表達能力增強不少,能夠自由的轉換說話方式,讓高中生理解程式邏輯。

積極參與,全心投入,享受大學的忙碌生活

葳格高級中學程式設計教學

挫折不是氣餒的理由,更能成為再次前進的動力

大一下學期尾聲,我和同學一起參加APP 移動應用創新賽,可惜經驗不足,在預賽時就被淘汰了。我們沒有因此而放棄,而是繼續充實自己,在接下來的一年中,擔任社團幹部、修習相關課程,為比賽做準備。終於,迎來了隔年的 APP 移動應用創新賽,這次我們有備而來,順利進入複賽拿到台灣區二獎,晉級大中華區決賽,獲得三等獎。
經驗和能力是可以累積的,當下沒有獲取肯定不代表以後都沒有機會,一次沒有成功就再挑戰第二次;我相信一次會比一次更進步,只要努力不懈,一定會有迎來勝利的那一天。
比賽不只有輸贏,同時也是觀摩別人的想法和作品的好時機,從別人身上學到的東西,對自己或許是更大的啟發。晉級大中華區決賽更能夠開拓視野,了解不同國家、不同環境中成長同齡人在想法上的差異,向他人學習是比得獎更難能可貴的機會。

積極參與,全心投入,享受大學的忙碌生活

APP 移動應用創新賽

機會來了就把握

大學的課程大多是為了打好基礎的理論課程,當我們有機會能夠從頭到尾設計一款APP的時候,那種既害怕自己沒有能力完成專案,又很興奮能夠把理論付諸實踐的心情,讓我和朋友們決定接下專案,給自己一個挑戰。
從專案規劃、分工、實作,每個階段都發生以前從來沒想過的難題,我和隊友們天天在社辦解決開發APP的問題,這是在教室裡學不到的東西,也因此很珍惜這個機會,合力完成專案。

不要想太多,衝就對了!比起還沒開始就放棄,勇敢做下去就算失敗了也更加有意義

我想對學弟妹們說:「如果機會來了,就放手去做吧!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但既然困難來了,就面對它並解決它,在這個過程,我們無形中會獲取各式各樣的經驗,當你回過神來就會發現,經驗的累積使未來目標更加明確。」

積極參與,全心投入,享受大學的忙碌生活

文|資訊工程學系 黃傳霖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