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一個馬來西亞女孩的逢甲故事|逢甲資工系 陳欣惠

deco

一個馬來西亞女孩的逢甲故事|逢甲資工系 陳欣惠

2021.11.23
國際移動

「我沒有訂定終極目標,是以往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決定,以及努力認真地做每一件事,把我放在現在的位置。」

成為小「資」女的緣由

大學與我同班四年的同學,沒有多少人知道其實我比他們大一兩歲。中學畢業之後,媽咪不讓我出國念書,加上自己也不知道要選擇哪個科系,有了長達一年多的 Gap Year。這期間在一家會計軟體公司打工的機緣巧合之下,決定了自己接下來的方向 -- 資訊工程

「迷惘的時候,不需要急著做決定,給自己一些時間思考,為自己的未來下更合適的決定。停留的這段時間,所遇到的人、事、物,都將成為你人生的養分,奠定你繼續前進的基石。」

大一的時候,7 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上了乙班這艘船。航程中,3 人半途下船,一去不復返;1 人離了又返,成了學弟。畢業的時候,就只剩下 3 位,我是其中 1 位。長大了,似乎就得習慣有些人會悄然離開你的生活,沒有告別,不說再見。

獎學金的魔幻力量

原本打算快活讀四年的我,因為獲得入學獎學金,在學習態度上有了轉變。於我,有好有壞。好在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也時刻督促自己必須維持好每一門課的學習,壞在無法花很多的時間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鑽研。

極速養成生活自理能力

人生第一次坐那麼久的飛機,而接下來的幾年,我將習以為常。隻身到國外念書,除了學習,生活上的大小瑣事都得自己包辦。在馬來西亞,家裡整潔打掃、衣物洗滌、一日三餐、生病看醫生,家人都會替我處理好。來到這裡,種種的這些我都得一手包辦。永遠無法忘記,在大一寒假獨自搭飛機回國心裡的忐忑。

結交心靈夥伴:瑜珈

人際關係處理不當或學業上遇到瓶頸所產生的負面情緒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消化和抒發。很高興自己來到台灣上大學,種類繁多的體育課任君選擇,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瑜珈。長時間在書桌前苦讀,每週的瑜珈課堂便成了我活動筋骨、淨化心靈的好時光。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們

加入住宿服務中心志工隊,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體虛時,替我外帶糧食;搬家時,當我的司機和搬運工;心情低落時,陪我聊天;志工服務時,大家分工合作揮灑汗水。同系的幾位港澳朋友,也成為了我在宿舍或班級事務需要外援時的重要助力。我用了目前人生的六分之一時間待在逢甲,認識了你們,也很高興認識你們。

一個馬來西亞女孩的逢甲故事

住宿服務中心志工隊合照

一個馬來西亞女孩的逢甲故事

「大學四年要感謝的人太多,我無以為報,只願與你們共處的時光我都真誠以待,珍貴回憶留存腦海。」

一個馬來西亞女孩的逢甲故事

與資工系朋友合照

大學教授不像中小學老師會一整天待在辦公室裡等你來問問題,但發郵件大多都會回覆。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無論在課業或生活上遇到困難,別害怕向導師、教授開口詢問。我不認為會在課堂上閒聊的教授是不稱職的,他們願意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告訴我們人生不只有學習,還有其他在我們這個年齡階段該經歷、享受的。

「外籍生背後,還有國際處。」

從前在馬來西亞,沒想過自己會那麼感恩從小就有學習華語的機會。正因為來到台灣,認識了幾位同樣來自東南亞的學生,他們來這裡必須面對的一大挑戰便是學中文。而我們因為族魂林連玉前輩等人和董教總的努力,消除了來台念書的語言障礙。當跟不諳華語的外籍生溝通時,記得放慢語速和使用簡單易懂的字詞,這樣對他們比較友善。

一個馬來西亞女孩的逢甲故事

一個馬來西亞女孩的逢甲故事

畢業照

不如父母預期的下一步:讀研

念研究所本不在我的人生規劃裡,是到了大三才有的念頭。這一次,我不再像中學畢業後申請大學時的怯懦,因為父母的不同意而卻步。寒暑假回家與他們進行溝通,表達了自己要讀研究所是人生的一個小目標,無法按照他們的想法那麼快地進入工作、結婚、生小孩的階段,希望他們支持我。敢做夢,才有實現的可能。而我的下一步,就是進入理想的大學繼續讀研。

「一日僑生,終身僑生。」

一個馬來西亞女孩的逢甲故事

生而平庸,亦是一種幸福

我長相平凡、家境普通、運氣也一般般,唯有過去的努力不辜負我,為我平凡的人生增添一些色彩。羨慕他人含金湯匙出生的同時,為何不思考災難不降臨在我們身上的道理。我們都是自己人生的「話事人(主宰)」。平凡人生也可以很幸福美滿,每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各有韻味。

「我沒有訂定終極目標,是以往每一個看似不起眼的決定,以及努力認真地做每一件事,把我放在現在的位置。」

文|資訊工程學系 陳欣惠

文章轉自|https://www.iecs.fcu.edu.tw/news/short/29KD7ys9S37mn38aEPKAFR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