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只要你想完成,就沒有做不到的事!|逢甲水利系 洪嘉臨

deco

只要你想完成,就沒有做不到的事!|逢甲水利系 洪嘉臨

2021.04.28
國際移動

逢甲水利系的全名是「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包含水利工程和水土保持。

大一、大二,老師透過課程培養學生蒐集資料、整理成冊、分析數據等實務能力;大三時,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修水利或水保的課程;大四會有畢業專題研究,累積三年的學術、實務能力都可以幫助畢業論文的撰寫,未來進入業界後也會需要相關能力輔助。

每年暑假系上都會提供企業實習的機會,大四生或研究生也有機會可以到日本、中國等地參加移地教學,了解各國不同的水文化,開闊眼界。

直屬水利系的社團 - 愛護水資源社

愛護水資源社每年都會舉辦淨溪、暑期成長營等活動,我曾擔任隊輔,密訓期間要準備舞蹈、戲劇等表演;一開始我很害怕演戲,不敢放開包袱,在夥伴們慢慢的引導下才讓我放開包袱,嘗試不一樣的體驗。

上營時小學員們反應熱烈,瞬間感覺過程中一切努力都是值得。

獲選參與水利署「水利青年營」 團隊合作主題拿下第二名

水利署舉辦的水利青年營,營隊為期六天五夜,不限制任何科系背景,只要是大專院校生都可以報名參與。

「水利青年營」講求創意,每組選擇一個主題進行發想,並在營隊最後一天進行成果發表,並由專業人士進行評審;六天五夜的營隊活動,白天安排演講、實作、實地參訪,晚上則是小組討論,我原本以為不到一周的時間,要從0到完成自己團隊發想出來的題目是不可能的事,但最後我們完成了!並獲得第二名的佳績。

 

獲選參與水利署「水利青年營」

善用語文學習角(Foreign Language Corner) 練習口說能力

逢甲大學開設許多語言課程,諸如日語、韓語、西班牙語等多國語言,而我目前正在修習日語、法語及馬來語。外語教學中心每學期都會開設外語語文學習角(Foreign Language Corner),讓學生練習口說能力,除了可以學以致用外,也可和外籍生交朋友哦!

外語語文學習角(Foreign Language Corner),不讓課程侷限在課本的課文裡!

日文不夠好也能參加交流 把握機會,機會就會屬於你!

逢甲有很多的國際交流活動,如交換學生、遊學團等,不只有從臺灣到國外的交流計畫,有時候也會有國外貴賓來逢甲大學參訪,負責老師會視情況開放給學生一同參與接待,不過目前因疫情關係,這類的交流活動都已暫停。

要如何報名參與接待?老師會利用日文課或語文學習角的上課時間詢問參與學生,不用擔心日文不夠好不能交流,老師都會從旁協助,你不需要很流利的日文,你只需要踏出去的勇氣,把握機會,機會就會屬於你!

協助接待日本沖繩尚學院高校師生

在交換學生的部分,學校每學期都會提供多所姊妹校交換的名額,交換時間為一學期或一學年,我目前只有通過JLPT檢定N3程度,JLPT檢定一共有5級,N3算是中間程度,其實並沒有說很好、很厲害,但我還是想申請看看交換學生計畫,所以去年我申請日本的山口大學,沒想到最後也成功通過了申請!

有時候你可能認為自己不夠好、一定做不到,但是你沒嘗試過又怎麼會知道結果呢?

人生只有一次,好好把握,勇敢地去做吧!

文|逢甲大學 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 洪嘉臨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