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土壤與水化學實驗室

deco

土壤與水化學實驗室

環境分析技術研究傳統環境污染物以及新興污染物在土壤和水系統中的吸附和傳輸行為研究

土壤與水化學研究室致力於保護土壤和水資源—人類社會不可替代的寶貴自然資源。土壤和水資源的安全和品質受到環境污染的嚴重威脅。本研究室的目標是利用基礎和應用研究增進我們對有機污染物和無機污染物對土壤和水環境影響的了解,這些研究將進一步幫助社會制定永續的保育和利用土壤和水資源的政策。

研究主題I:利用奈米磁鐵礦吸附移除水中的砷1
本研究證實了砷會和奈米磁鐵礦形成表面內圈錯合,並且暴露於空氣中的吸附砷物種型態會因奈米磁鐵礦而發生複雜的氧化還原轉變。

研究主題II:利用生物炭減緩環境抗藥性2, 3
本研究顯示生物炭可以在短時間內通過表面吸附作用快速固定抗生素,並於長時間持續地通過孔擴散作用封存抗生素於生物炭的多孔結構之中。

研究主題III: 研究生物炭可溶性有機碳的特性4
本研究開發了一種快速、簡便且可靠的紫外光可見光光譜法,可應用於測量從生物炭釋放的可溶性有機碳的特徵和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