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氣膠科學實驗室

deco

氣膠科學實驗室

將氣膠技術、環境分析與分子生物技術應用在空氣污染、個人防護具與微生物之研究。

本實驗室針對作業環境與室內/大氣環境中物理性、化學性,以及生物性的危害進行研究與探討。目前進行中的研究有環境因子對空氣中真菌污染物濃度分佈的探討、分子生物分析和微生物種類與DNA含量的分析、呼吸防護具對空氣中微粒、微生物與有機氣體防護之研究、奈米粉體在空氣中逸散特性之研究、半導體廠異味暴露與健康風險之研究,以及空氣微型感測器的研究。

從培養皿中獲得真菌細胞後,使用顯微鏡搭配CCD通過血球計數器等計數方法觀察細胞的數量。 顯微鏡是一種用於檢查無法用肉眼看到之物體的重要儀器。 這種顯微鏡是我們實驗中的必要儀器,能夠幫助我們在進行下一步實驗之前評估狀態的變化。

可在手套箱內放置採樣器或接上電子式低壓衝擊器,將有害的物質通入手套箱內控制在特定的範圍而不逸散至環境中,並依照需求進行採樣與操作,可以保護操作者不會直接暴露於有害物質之中。

低溫離心機是藉由電動機或其他機械的帶動而高速轉動,產生數千倍於重力的離心力,以加快液體中顆粒的沉降速度。圖片為將培養後菌液放入離心,可將細胞沉澱後進行後續處理。

生物安全操作櫃不但是進行生物性相關實驗的基礎儀器,更是最為廣泛使用的安全設備主要屏障。生物安全操作櫃在微生物作業環境下仍提供安全保障作業環境,在遵守適當運作及程序之下可提供人員、環境及產品三方面的隔絕效果。
目前正在進行微生物菌液分裝。

自製感測器蒐集實驗數據,透過電腦分析數據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樣品中VOCs含量與成分,以利進行與VOCs相關之各項研究。圖右方即為VOCSs感測器。